close

最近女兒番番的症頭最主要的就是"拼命唱反調"

以往這種症頭出現的時機點通常發生在午覺沒睡飽的午後

不過近日來似乎有越演越烈的趨勢

明明睡得飽飽的

還是有事沒事就找些雞毛蒜皮的事來大唱反調

比如說從外面進家門,她偏要在門外說"不要進去!"

越是命令她,反而越不從

好不容易進了家門要她自己脫鞋子,她偏要說"不會脫!","不要脫",或是"爸比脫"

而且完全沒辦法講道理,完全就是一副老娘跟你耗上了的無賴模樣

寧可賴在地上大哭大鬧半個小時被我修理得哇哇叫也不願好好配合讓我抱抱惜惜

最後到了洗澡時間更是一整個大爆炸

諸如此類的唱反調行為還出現在幫她穿衣服,吃飯先吃什麼,不吃什麼,東西怎麼擺......

這些行為並不是代表她對這些行為有反感,有時明明是愛吃的東西,愛穿的衣服,也愛玩水....

倒不如說她似乎突然發現否定別人的力量,而且執著地樂在其中.....

她自己應該也不知道為何要唱反調,只知道那當下就只想唱反調而已

(就如同市場中總會有一些不理性的永遠多頭或者永遠空軍....)

 

想通了這點之後,我試著再度把自己的心智年齡降到只大她兩歲,當一個一樣愛唱反調的爸比

腦中想起了網路上看過的一段小孩子吵架的影片

今天從外面回來,我搶著先說"妳在門外面,不要進來"

結果女兒馬上回我"不要外面!要進來!"

.....很好....第一關通過了

進家門,我接著再下命令"鞋子穿著,不要脫掉!"

女兒又回我"要脫掉!","自己脫!"

.....十秒後,鞋子已經脫好擺放整齊了.....

有沒有這麼神奇啊!?

過了一會兒,我又說"今天妳自己洗澡,爸比不幫妳洗"

果不其然,女兒馬上衝過來"爸比洗!爸比洗!"然後興高采烈地衝向浴室準備洗澡....

很好,連過三關,今天是個心平氣和的夜晚.....

 

我想,兩歲的小朋友是該慢慢跟她說點道理

不過真的要控制她的行為似乎不太能只靠道理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南野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