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先前的文章中,我花了一點篇幅來驗證主計處公布預測未來GDP數字的準確性

其出發點在於我們相信所謂的『GDP理論』,也就是GDP年增率會和大盤起伏有密切相關的這套理論

所以想要以對未來GDP數字的預測來作為判斷現在所處的景氣位置為何時,

希望能夠有準確的預測數字可以作為參考(事實驗證對未來一季的預測已經有點不太準了,未來兩季的更不準)

然而GDP年增率真的和大盤走勢是密切相關的嗎?

 

先前的文章中我貼了近十年GDP年增率對應大盤指數的起伏圖

擷取.JPG  

那時以目測而言,我以為兩者會有高度的相關

不過我們還是讓數字來說說話

影像1.jpg  

上面鉅亨的走勢圖中GDP年增率的數字是採用上表中的最終值,大盤指數用的和上表一樣是當季的收盤價

兩者的相關係數是多少呢?

擷取.JPG  

答案揭曉!只有0.506!!

顯然是標準的中度相關

代表即使我們已經知道過去的GDP年增率資料以及過去的大盤走勢

兩者之間走勢的相關性也只有中度的相關性

 

不死心的我再計算大盤指數與當季GDP年增率的預測值,結果相關係數是0.441,更低

擷取2.JPG  

        (代表對當季GDP預測值的高低與大盤指數高低兩者也是中度相關)

 

        大盤指數與一季前GDP年增率預測值,結果相關係數是0.162,標準的低度相關

擷取.JPG  

        (代表對下一季GDP年增率的預測值與下一季大盤指數兩者為低度相關)

 

        大盤指數與二季前GDP年增率預測值,結果相關係數是-0.06,幾乎是零相關

擷取3.JPG  

        (代表對下下季GDP年增率的預測值其高低與下下季大盤指數的高低接近零相關)

 

數字會說話

GDP年增率真的和大盤走勢有那麼密切的相關嗎?

 

PS:我半開玩笑地試著把2到6之間的數字隨機地填入每季當中(因為GDP年增率平均約為4,上下取振幅為2)

   比如說4,5,6,5,4,3,2,3,4,5,6,5,4,3,2,3,.........這種方式

擷取4.JPG  

   得到與大盤指數之間的相關係數竟然高達0.24,胡搞的數列再次戰勝!

   也就是說我隨便亂填的一堆數字,其與大盤指數的相關性可能都還比主計處對下一季GDP年增率的預測值還高!?

   那麼對於下一季GDP年增率的預測值的研究與判斷還有意義嗎?

 

結論

  我想要把我這兩天GDP的文章拆成兩部份來思考

  第一部份是預測數字的準確性

  第二部份是GDP與大盤起伏的相關性

  總合起來才是預測GDP數字與大盤起伏的相關性

  關於第一部份,數據已經清楚地告訴我們對下一季的估算就不太準確了,對下下季的數字更是接近低度相關

  想想上市公司們對未來營收的預測的準確性就知道要準確地對未來作預測是很困難的事情

  關於第二部份,數字告訴我們GDP年增率與大盤指數呈現中度相關

  這個結果其實也不難理解

  畢竟GDP代表營收的概念,而股價是和淨利比較有關連的

  有許多公司在營收提高的同時,淨利並無法跟著提高,因為是採取降低毛利的方式來衝銷貨量

  所以營收的起伏(GDP)與股價(指數)並沒有那麼高度的關連

  不過中度的相關某種程度上還是值得作參考就是了,倒也不是一文不值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GDP理論 excel
    全站熱搜

    南野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