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寫在前頭>

這是一篇9/27寫一半躺在草稿匣中,一眨眼就兩個月過去的文章

為避免時空數字錯亂,兩個月前的文字以藍色標色


等了兩年,終於又等到大盤來到七千點以下的位置了

一些未來想長期持有的公司,也差不多到了該捉出來秤斤論兩的時候了

講到台股中最具代表性的績優股,如果沒有先想到台積電

就如同討論台灣的美女時沒有先想到林志玲一樣,是一件很不敬的事情

雖然林志玲已不是很年輕,如同台積電也未必是最績優的公司

然而最具代表性,又要夠績優,我想目前暫時是沒有人能取代台積電的地位的

 

擷取11.JPG  

說真的台積電的財務數字大部份都是那種讓人看了想睡覺的數字

不過這才是讓人抱了不會睡不著覺的公司所該有的表現

稍微瞄了一下歷年的數字,腦中馬上就會浮出『大同小異』這四個字

計算了一下變異係數,大概也都在10%左右而已

以一間長年平均ROE在20以上的公司,獲利指標的變異係數還能維持在10%左右

這樣的公司台股裡真的沒有很多間

因此,台積電的數字在很多方面會被我拿來和其他的公司作為比較的基準(因為夠穩定)

擷取12.JPG  

過去八年的數字已經夠穩定了,過去八季的數字更是接近到誇張的地步,變異係數連5%都不到

最近一季的三項數據乍看之下都是八季來最低,不過其實程度並不算太明顯(不過還是要注意其趨勢)

我喜歡和過去最壞的數字作比較,如果沒有比過去景氣低點的數字壞,比較讓人能放心

如果數據比過去景氣循環的低點來得差,就值得再進一步去細究是經營型態改變了?還是獲利的能力真的惡化了?

當然最好的狀況是每期的數字都差不多,甚至還微幅向上成長

我認為獲利指標穩定的公司起碼有兩個好處

第一,就是讓我們從每個月公布的營收判斷每季營利時不容易因營業利益率的劇烈變動而失真

   一間毛利率和營利率常常大幅跳動的公司其月營收是沒有太大參考價值的

   因為很有可能明明每個月的營收都成長,等到季報公布才發現實際營利出現衰退甚至虧損

   而等到每季的獲利指標公布時,往往已失去時效性

第二,獲利指標的變異係數越低,我認為代表離零的相對距離越遠,突然出現虧損的機會也較低

   (詳細概念有機會我再發文表達)

 

*********************************時空匆匆,兩個月過去了**************************************

100年Q3財報公布之後長成這個樣子

擷取23.JPG 

三大獲利指標進一步下滑,而且是明顯下滑,已經來到金融海嘯期間的平均值了

擷取234.JPG 

雖然營收仍撐著沒有明顯衰退,不過年增率也從微幅成長步入微幅衰退

加上獲利指標的明顯衰退,兩者相乘

得到的就是明顯衰退的EPS,從99年Q3至今,已經連四季衰退了

擷取245.JPG 

更讓我不解的是過去八年台積電的累計自由現金流量約為累計稅後純益的六成

可是從去年起,這個比例只剩兩成,今年至今更是接近零

原因為何我想有必要更進一步去細究,看看把錢花到什麼地方去了

擷取46.JPG 

神奇的是,即便10月底公布的財報是全面衰退的,無論是面子(營收),還是裡子(淨利,現金流)

至今一個月過去了,股價仍完全沒有變化,甚至整個衰退的第三季,至今的股價仍是上漲的

我不曉得為什麼台積電的股價跌不下來

反正價格配不上獲利表現就先放旁邊晾著就是了

擷取335.JPG 

過去八年台積電每年最低的P/B大約在2到3倍左右,變動幅度不算太大

將歷年最低值平均起來約為2.43倍,以目前23.1元的淨值來估,大約要到56.2才會到我想要買的位置

看來還有得等....

 

前幾天看到張董事長的這則新聞

我想市場上張忠謀的誠信向來是沒什麼疑慮的

台積電向來也不是一間玩弄自家股票的公司

能夠持續專注在自己公司本業,才是值得長期擁有的公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南野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