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04627.JPG  

中午要哄女兒睡覺

炎炎夏日,順手把冷氣打開了

女兒近日來進入愛唱反調的階段

看我把冷氣打開,隨口便說:「不要開冷氣!

身為一個心智年齡只大女兒一歲的老爸

自然而然也回她:「要開冷氣!

就這樣互相頂嘴了兩三回之後

她忽然指著我T恤上的魯夫說:「海賊王不要開冷氣!!

我心頭一楞,這小女孩什麼時候會這一招,又沒有人教她?

不過身為一個心智年齡只大女兒一歲的老爸

我不甘示弱,也指著她上衣的Elmo圖案說:「Elmo要開冷氣!

沒想到這招竟然有效

她帶著甜甜的微笑,輕輕地說:「好!!

結束了今天的抬槓,隨即沈沈進入夢鄉

 

不敢看醫生似乎是大部份小朋友的共同天性(呃...其實大人也是啦!)

所以許多家長常常要說一些「巧虎說看醫生要勇敢喔!」來鼓勵小孩

或者小朋友搶玩具時最常聽到的「巧虎說要分享喔!」

過去我對這個現象頗不以為然

總覺得"巧虎"某種程度上似乎取代了父母應該發揮的管教功能

為什麼不是「爸比說看醫生要勇敢喔!」?

為什麼不是「媽咪說要分享喔!」?

不過看女兒對Elmo如此"言聽計從",

我才慢慢了解到某些可愛的東西的確對這個年紀的小朋友比較有說服力

不過我還是覺得不要太依賴這些玩偶的力量而喪失了父母本身應有的功能啦!

如果我能持續保持心智年齡只大女兒一歲

或許哪天我說「爸比要開冷氣」的時候,她也會笑笑地說「好!」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南野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