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時候歷史課史告訴我們,在台灣的人除了原住民以外,其他的人都是從中國大陸過來的

那時我就常常在想,不知道我的祖先是何時?從哪裡來的?

然而從小在高雄出生,長大。

只知道老爸是在他五歲時由奶奶帶著三個小孩舉家從台南麻豆搬到高雄

而爺爺早在我出生前就過世了

同時因為爺爺奶奶聚少離多

據老爸的說法,他們父子兩個這輩子根本沒什麼交集

所以從小我對麻豆祖先的認識,幾乎是完全的陌生

頂多在清明節掃墓時,從墓碑上知道我的曾祖父名叫李敦,如此而已

想要再往上追溯,真的是不得其門而入

 

偶然的機會,得知現在全台灣的戶政不但已經連線

而且可以查得到日治時期祖先的戶籍資料

抱著期待的心情,走了一趟戶政事務所之後

我得到了以下寶貴的資料,從此開始了我的尋根之旅

原來我的曾祖父李敦出生在明治29年(1896年),也就是日本治台的第二年

而我的高祖父叫李回,出生在明治6年(1873年),不過在明治40年(1907年)34歲就過世了

高祖父的父親叫李海,不過戶政機關已經無法再往上追溯更早的資料了

推測應該是日本人最早在台灣作戶口普查的時間點在1905年

而這個時間點,高祖父的父親可能已經過世了,所以沒有留下戶籍的資料

至此,可知我的祖先至少在1850年左右就已經住在麻豆一帶了

只是,再往前追溯呢?還是滿滿的問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南野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