剛剛看到的新聞標題

明年配息前10名,殖利率均逾9%

在這個低利率的年代,錢到底要往哪放往往是個傷腦筋的問題

高殖利概念股在這幾年也因此大行其道

不過印象中殖利率概念股一般大概都6%左右就很不錯了

沒想到明年的前10名都超過9%耶!

看到這個標題,就會讓人有等不及想知道名單為何的衝動

噹!噹!噹!名單公布!

威達電!志聖!京元電!立隆電!谷崧!聯鈞!技嘉!聖暉!禾瑞亞!飛捷!

等等....怎麼大部份都是我不認識的公司啊....該不會這當中有什麼誤會

用膝蓋想了零點一秒鐘之後,我才恍然大悟

殖利率=配息/股價

殖利率高字面上會讓人感覺是配息配得多,但是另一個可能性就是股價往下砍了很多

至於為什麼股價會不顧帳面上的高配息而往下狂砍呢?我猜是已經步入衰退了吧....

讓我們來看看事實是否如此

 

第一間,威達電

擷取3022.JPG  

果然年初大賺,年中開始進入衰退

由於大部份公司第一季的數字還沒出來,所以在這邊我只大略看營收

否則要精確一點,應該要看實際的營業利益比較好

擷取30221.JPG 

果然股價也從年中高點砍了快一半下來

預估的配息反應的是全年的獲利,然而股價反應的是最近獲利的趨勢

一來一往造就了威達電的高殖利率

其實瞄了一下威達電過去的獲利表現不算差,而且也還算穩定

另外也都能配得出現金,股價還原權值表現也大致呈現往上的趨勢

我是不知道這間公司是作什麼的,不過如果獲利停止衰退的趨勢的話,或許可以值得進一步留意一下

但是如果只看到高配息率就進場,無視獲利持續衰退的話,很有可能賺了股息,賠了價差的

 

第二間,志聖

擷取2467.JPG 

果然也是一間前半年賺得多,後半年開始衰退的公司

擷取24671.JPG 

股價一樣是從年中高點砍了一半左右

和威達電不同的是,志聖過去的ROE起伏就比較大了,股價還原權值向上的幅度也沒有威達電那麼好

從現金流量來看也不是一間真的有賺到錢的公司

不過相同的是,如果只看到高配息率就進場,不去了解造成高配息率的原因的話

那麼就有可能買到一間在衰退中的公司

運氣好的話,買到相對低點,運氣不好的話,會買到一間未來會倒閉的公司

 

第三間,京元電

擷取2449.JPG 

這一間更酷,一整年都比前年衰退,事實上京元電的衰退從2010年年底就已經開始了

一個一整年都在衰退的公司為何會有高殖利率呢?我猜應該是股價的跌幅大過於獲利的衰退吧!

事實上從營收還看不出京元電衰退的幅度(每個月都有9億左右)

如果從合併報表來看,從2010年Q3開始的營業利益分別為0.61,0.55,0.23,0.08,0.13

好吧!2011Q3沒有再惡化了,不過也沒有什麼進步就是了

擷取24491.JPG 

讓我納悶的是獲利衰退這麼多,股價應該要跌更多才可能有高配息率呀!?

京元電去年股價和前兩間公司一樣腰斬,獲利表現比前兩間差,應該配息率會比較低啊?

李組長眉頭一皺,懷疑案情並不單純

以京元電現在十塊錢的股價,預期會有9%殖利率的話表示預期會配0.9元的現金

可是去年前三季EPS才0.31元,再看看十月和十一月不見起色的營收表現,全年怎麼可能配得出0.9元的現金?

不過有趣的是我看了一下京元電的現金流量

雖然去年前三季的稅後淨利為389M,但是營業活動現金流入竟然高達4729M

扣掉同樣高得嚇人的投資活動現金流出3913M之後,自由現金流量還是高達816M,為稅後淨利的兩倍多

再看一看過去幾年京元電的營業現金流入和投資現金流出都往往是稅後淨利的好幾倍

再看一下細目之後我大概懂了,因為有很高的投資現金流出去買一些廠房設備,所以在往後幾年間的折舊攤提也很高

這大概是這間公司的特性吧

只是,以這樣的特性,京元電今年配得出0.9元的現金嗎?我高度存疑

 

好了...看了三間公司大概也夠了,我猜剩下的大致上也應該都是近兩季衰退的公司,導致股價下跌

因此以現在的股價來算殖利率當然很高囉!

讓我想到最近看到有人寫了一個自動算殖利率的網站

看到排在最前面的是力晶我們應該就可以很清楚知道是怎麼一回事了吧!

所謂真正殖利率概念股不但要殖利率不錯,而且要每年都很穩定才行

像有些一下子賺五塊,一下子賺一塊甚至賠三塊的公司

在它剛賺完五塊要進入賠三塊的衰退過程,殖利率算出來當然很高

只是這樣的公司,能算是高殖利率的公司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南野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