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來是對於寫財金的東西有點意興闌珊

不過這是最近發生在身邊親近的人身上的事,值得我收集一些資料,作個紀錄

事情是這樣的

大概在五月底吧!我表姐告訴我,她和她的家人買了一些未上市公司的股票

理由是因為長輩的朋友在相關公司工作,知道這間公司即將上市

基於對於上市行情的期待,以及對長輩朋友的信任,據說他們因此而買進了不少

而這間公司的名字,叫做達虹

當時因為我不知道要去哪裡找未上市公司的資料,所以也沒有特別留意這間公司

只是對這個公司的名字留下一些印象

而這個印象多半還是建立在有個小摺的廠牌叫Dahon的緣故....

 

大概在上個月初吧!

我在了解"永記"這間公司的長期投資內容時,發現"達虹"這個名字竟然出現在其中

稍微google之後才發現原來鉅亨網就可以找到興櫃公司的財報資料

不看還好,看完之後立刻傳了封訊息給我姐,想知道她買的"達虹"是不是我看到的這個"達虹"

理由無它,因為這間公司過去的獲利情形根本只能用"爛暴了"來形容

殘酷的是,她們買的真的是這個達虹(不曉得如果當初是買小摺的那個Dahon會不會好一點)

擷取22.JPG  

更讓人遺憾的是,表姐告訴我的時候,股價還有25元左右

當我知道這間公司很爛的時候已經剩15塊了....

然而當我詢問表姐的時候,她們還是很堅定地表示要等上市(或者其實是很無奈地....)

 

就在前幾天工作的空檔在速食店翻雜誌時翻到一本五月底的今周刊

裡面用相當大的篇幅說明達虹這間公司如何努力淘汰過時的彩色濾光片產能,轉向當紅的觸控面板產業

回家趕緊再查了一下現在的報價,安娘為....剩十塊多一點而已.....

再看看上一張圖五月底雜誌出刊時的股價位置,真的讓人有欲哭無淚的感覺

 

而這一切其實根本就不應該發生的

只要對數字有一點點的了解,根本就不會去買這樣的股票

擷取23.JPG  

什麼都不用看,直接看最後一欄的稅後純益率就好

過去六年只有兩年有賺到錢,而且都只是小賺,賠都大賠

要嚴格一點只看本業的話,六年內只有一年本業的營業利益為正

總結過去六年的獲利表現,這是一間每賣出一百元商品會賠十四元的公司

是什麼樣的力量,讓我們相信它以後會有所不同呢?

擷取24.JPG  

由於興櫃公司只有公布半年報和年報,所以找不到季報的資訊

而年報的數字是全年總合,所以我又花了一些力氣把每年下半年的數字給算了出來和上半年的數字作比較

可以看到過去五年半,十一個半年中,有七個半年是賠錢的

一樣賠都大賠,賺都小賺,看到這裡,心都涼一半了

要買這樣的公司,只能期待它將來的獲利表現和過去是有所不同了

否則是不用期待這樣的公司會賺到錢了

而憑什麼我們會認為它會有所不同呢?

就這樣,只要懂這種程度的皮毛,我們就可以避免去買到這種虧損累累的公司

至於許多人還期待公司上市後會有慶祝行情?

最近剛好有一間公司可以拿來作很好的教材

不要再相信沒有根據的傳說了

 

當然啦!一間過去虧損累累的公司想吸引投資人買進,

除了靠上市的作夢題材之外,最主要的就是靠轉機題材

也就是說過去表現不好那都是過去的事了,今天起會改頭換面,煥然一新

通常會配合急單或者是產業轉型之類的新聞,比如前面提到五月底的今周刊

有趣的是,當我搜尋"達虹 今周刊"的時候,跳出一則有趣的舊聞

擷取33.JPG  

原來轉機題材不是今年才有的事,2008就已經有轉機了

只是時過境遷,三年的時間過去了

文章中的這隻"小金雞"如今看起來還像是隻醜小鴨,過去三年的本業營業利益通通都是虧損

文章中所謂"殺手級的新應用產品"在三年後的文章中卻變成夕陽產業,必須轉型成"最夯觸控面板廠"

這篇文章發表的時間在2008年八月,再對照一下這張表格

擷取24.JPG  

好不容易在2007年下半年以及2008年上半年連續兩個半年度出現獲利盈餘的情形

結果雜誌在2008年八月份大吹大擂"轉虧為盈"之後

2008年下半年的所有獲利表現都是近六年來最差的表現,不但把上半年的獲利吃光光,全年變負的

連後續2009年,2010年年度的營業利益也都是虧損的

擷取66.JPG  

股價方面,2008年8月雜誌報導時還有約10元,報導後急速下殺,最低只剩三塊多

再加上2011這一次雜誌報導完股價迅速腰斬的表現

看到這裡,有沒有跟我一樣有種咬牙切齒的感覺呢?

 

這還不夠精彩,當我看到這間公司的持股轉讓情形,更是"有趣"

擷取55.JPG  

大股東有巨額的轉讓也就算了

轉讓的理由竟然就直接說是"股價不理想

不曉得是我少見多怪還是怎樣,總之我是第一次看到這麼"坦白"的轉讓理由就是了

感謝feng大的指點,「股價不理想」是未轉讓的原因

但是大股東們多次提出轉讓,最後實際持有股數也都降為原先的一半左右

大股東都紛紛在跑了,留我們這些散戶在等上市

對了!說到上市,再google一下"逹虹 上市"

目前上市的時程確定延後到明年

如果我是達虹的小股東,不知道會有多煎熬....

 

阿姐啊!下次要買股票之前先告訴我一下好嗎?

我的判斷不一定可以幫妳賺到大錢

不過最起碼可以幫妳不要買到這種連年虧損的爛公司的....

當然就股價而言,跌成這樣子了,會不會再跌?上市後會不會有可能解套?

老實說我並不曉得

這種獲利表現起伏很大又一直在轉型的公司真的太難去作判斷了

三年前說開發出殺手級的彩色濾光片,三年後說彩色濾光片是夕陽產業,因此轉型投入觸控面板

再三年後呢?現在iphone已經開始有聲控了,到時觸控產業會不會又是夕陽產業了呢?

再來呢?腦波控制?沒完沒了的轉機題材.....

以後這種公司能閃則閃,看不懂就不要玩就是了

股票那麼多支,沒人規定我們一定要在這支股票上面賺錢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達虹 8056 達鴻
    全站熱搜

    南野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